2013/10/25

何為化學醬油?




醬油在烹調調味上是非常得力的助手,由於醬油具有特殊的香醇氣味,因此深受民眾喜愛,成為廚房不可或缺的民生必需品之一。

吃水餃豈可少了醬油!



在國家標準中(CNS423)醬油分為一般醬油、黑豆醬油、醬油膏、生醬油、淡色醬油和薄鹽醬油;以品質分甲級、乙級和丙級三種等級。不同之處在於醬油中之總含氮量、氨基態氮及總固形物不同,三種成份含量越高等級越好。
醬油的製造方法有三種方式,包含釀造法、化學法和混合法。
釀造法是傳統製造醬油的方法,以黃豆和小麥做為原料,再用麴菌(Aspergillus oryzaeAsp. soyae使豆麥發酵,將原料中的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加以分解發酵,再經熟成、調煮、殺菌、澄清及過濾而製得。純豆麥釀造的醬油,其製造過程長而且成本高.但經過發酵後可得到具有特殊風味的醬油產品。

化學醬油是以脫脂黃豆為原料,以鹽酸進行水解,亦即酸水解植物性蛋白質,再經酸鹼中和、過濾後調製而成,製造時間較短,成本較低但風味不及釀造法製成的醬油。

混合法則使用純釀造醬油和化學醬油調配而成。

釀造法和化學法都是國家許可的製法,純釀造的可口美味,但是成本較高。而化學法的醬油,成本較低,但風味較差,且製作過程中若黃豆粉的脂肪含量過高,會產生3-單氯丙二醇,增加致癌的風險。產品品質反映在價格上,請消費者仔細衡量。

化學醬油之3-單氯丙二醇的介紹,在這裡

1 則留言:

  1. 「100%純釀造」標章你還相信嗎?100%純釀造標章來源並非經濟部,也不是衛福部,而是醬油業者組成的釀造公會所頒發,醬油業者自組釀造公會,給自己頒發100%純釀造標章,似乎和GMP一樣,也有球員兼裁判之嫌?【參考資料】https://news.tvbs.com.tw/entry/510402

    酸水解醬油混合部分釀造醬油,就聲稱自己是「純釀造」,消費者咱們得學著看懂成分標示,只要成分有【脫脂豆片、高蛋白質豆片、焦糖色素、蔗糖素跟一堆看不懂的數字化學名稱等字眼】就是屬於化學酸水解醬油。真正的天然靜置釀造醬油,果糖酸應該是要零檢出,而成分只會有「黑豆、大豆、小麥、高粱、糖、鹽等天然原料名稱」,不需添加酒精跟酵母粉或酵母抽出物。

    國立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的專題研究報告指出:天然靜置釀造的醬油,是不會產生果糖酸的,所以果糖酸應該是要零檢出!!換句話說,只要檢出含果糖酸,就是含化學醬油,咱們消費者要學會判斷。【專題研究報告】http://www.fs.ntou.edu.tw/files/15-1021-28716,c3956-1.php?Lang=zh-tw

    健康還是得靠自己把關~吃進身體裡的就該慎選喔!!

    回覆刪除